close

IMG_1469 157

2011年,是改變我人生的重要一年

不僅完成了我最簡單的願望成為了日間部的大學生,更是實現了能夠在日本求學及生活,

每天能夠呼吸日本的新鮮空氣。甚至找尋到我的興趣及對喜愛事物的動力,開始喜歡上

悠閒散步在日本的小巷弄間尋找咖啡店及雜貨店享受那美好的時光,因此也拍了許多不

少的相片豐富了我的生活,更是找到了再度拿起畫筆的動力-「Chalk art」

 

從小學開始就很喜歡拿著粉筆在黑板上寫字及畫圖,長大後想找尋這方面的學習技術,

可惜在台灣非常的少有,因此而放棄。沒想到在2011年在日本的我看著電視介紹

這項「油性粉彩藝術」於是我決定在隔年的春假時要去學習。

2012年2月8日 那天抱著緊張的心情來到了東京,儘管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好,

還是想去嘗試看看學習,老師們都很貼心且有耐心的跟我介紹chalk art」的由來

及老師在澳洲的求學過程,還有所使用的畫具及材料,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而不多做

介紹,感受到每位老師的用心真的很感謝

 

 Chalk art (因為不知中文名稱,稱它為油性粉彩藝術)

主要遍及在澳洲、英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像是飲食店、咖啡店及異國風的餐廳

總是能看見使用鮮豔的色彩來描繪出美味的料理及文字的表現,大部分都是在介紹

餐點meau及餐廳的主要特色等。不僅能向外宣傳本店特色,而且還有裝飾加分的

效果,讓店家更有異國的氣息也能夠突顯獨特性。

「chalk art」大家的印象往往於學校使用的粉筆,輕輕用手一揮粉筆字就會糊掉,

但我學習的則是使用另種油性粉彩,即使用手觸碰或是下雨天淋濕也不必擔心

完全不會脫落,甚至可以永久保存。

澳洲的「chalk art」則是以招牌看板為主,因此日本也從中學習加以發揮,

所以我也是學這方面的「chalk art」

IMG_1422 IMG_1421

這幾張相片則是在東京的吉祥寺及橫濱的咖啡店發現的,想了解這家店在賣什麼、是怎樣的料理及本店的特色

可以很簡單的從黑板上生動描繪的食物及簡單易懂的文字來了解,也可感受到本店的用心及傳達的意念

IMG_1228 - 複製 156 

目前最多使用「Chalk art」還是以咖啡店及洋風甜點店,還是義式料理店等為主。

很希望這樣的粉彩藝術可以傳達到台灣來。

101  

第一件作品以最簡單的咖啡杯為題材,當完成時覺得好感動喔!

因為當時看的其他人畫Chalk art」的時候,覺得大家都好有天分好厲害,

沒想到自己也能夠完成,而且老師還一直稱讚我,學習得很快

100  

接著買了一塊板及老師出的書籍,自己在家裡畫畫從打草稿及設計到完成。

第二件作品則是以夏季的紫藤花為主題,雖然還不夠完整精細,

不過也是一個過程累積「Chalk art」的經驗。

IMG_3049  

第三件作品則是以水果為主題,好喜歡漸層的文字喔!看起來好美喔(笑)

當時因為要噴定型漆,所以擺在陽台晾乾。

在台灣的網站搜尋了「Chalk art」意外的發現居然都沒有…

 現在的咖啡店及餐廳等店家都還是以學校使用的粉筆來設計藝術吧!

 實在是很可惜,因為在澳洲、英國等歐美國家,甚至到日本幾乎都

 已經在流行「Chalk art」光看外觀及手繪的觸感,還有鮮艷的色彩

 就已經有相當大的差異了!儘管如此,在短時間內無法到日本繼續

 研修之下,還是會在台灣持續的學習,也成了我最大的興趣

 

※相關連結

 日本チョークアート協会JCA http://www.chalkart-jp.org/

 

arrow
arrow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