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July 31  

おじいちゃんは天国へ旅立って行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悲しいとかそういう言葉一つでとても表現できませんね・・あの感覚。なんだろう。

おばあちゃんはもちろん、特に普段は泣いたことがない人が泣きじゃくっているのを見ると、

そっちの方が胸が痛く感じたり。

 とにかく大切な人が亡くなると、いろいろな事をいろいろな方向から考えさせられますね!


今天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外公決定要去天國旅行了。

帶著硬朗健康的身體,及元氣十足的體力,還有親切爽朗的笑容去遠方了。

 

想起那些日子,將近有十一年的時間…一開始是坐著輪椅及靠著柺杖來行動,

接著就臥病在床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了。

說真的,與外公的最後一次談話是什麼?我不記得了…。

說真的,翻起過往與外公合照有幾張?我也不清楚,也許只剩下小時候的記憶了。

想起將近這十一年,外公都處於難以開口的狀態,想表達卻無能為力…

但我們都明白外公其實都有在聽,而且都聽得懂我們對他所講的一字一句,

甚至講到他喜愛的歌、常去的餐廳、一些以前令他激動不已的話,他都會有很大的

反應,甚至是流眼淚…來表達他的感情及渴望。近幾年來,飲食方面幾乎都只能靠

著流質的食物來維持外公的生命意志力,每次看著外公這樣…真的很不捨。

 

記得我小時候到外婆家都很愛唱歌,我想是因為外公的關係吧!

外公非常喜愛唱歌,歌聲響亮且中氣十足,這是別人學不來的特色吧!

那幾首耳熟人詳的台語歌,外公唱起來總是能夠激勵人心,充滿了元氣。

更記得外公總是有個「吃飽飯擦嘴巴之後,順便擦擦他的三分頭」的特別習慣(笑)

而且小時候的我很愛摸摸外公的三分頭,那畫面真是說不出來的逗趣且溫馨(笑)

外婆處於比較強勢一點,則外公就比較順著外婆,但有時候又特別頑固倔強。

他們的對話方式幾乎都是以日文來溝通,而且小時候還會教我許多日常生活的日文單字,

還有知名的桃太郎的歌曲,每個周末總是會到外婆家去玩、一起吃飯等,回家時都會習慣

說「さようなら」來做結尾。更是記得小時候任性的我很愛住外婆家,不論是寒假或暑假都

堅持要去住外婆家,因為可以跟外婆外公一起遊山玩水,相當自在有趣!

 

在外公生病的時候,我對自己下了決心「想把日文學好,帶著外公外婆去日本遊山玩水」,

因為他們最喜歡去日本玩了,加上又會說日語。但只怪我學習的不夠快,如果早點花時間

學習,是不是就有機會能夠帶他們去呢?這也成了我最大的遺憾,因此我也會更加努力學好,

帶外婆及我的家人去日本旅行的!這也是我學日文的最大動力之一。

 

昨天下午我們決定不想再讓外公受到任何的折磨與疼痛,吃的藥夠多了、打的針夠多了、

開刀氣切更痛了,看著外公痛苦卻又無法說的樣子,我們真的很心痛不已…。

所以放棄了接下來的手術及急救,這也是我們忍痛做出的最後決定。

這麼做對外公是好的,對吧?


看著面容憔悴的外婆,連說話及行動上顯得特別虛弱無力,在我們眼裡看的好心疼。

因為在這裡最最最難過不已的人是外婆,結婚了將近六十年的生活,一起致力於農業

工作,以前困苦的生活中為了六個孩子而努力打拼、相互扶持的日子,那是外婆與外公

共有的美好回憶。因為外公努力勤奮致力於農會及種田,所以才能夠讓外公與外婆一起

出國旅行,算一算真的去了不少國家(笑)這是外公與外婆所應得的回報。


最親愛的外公

希望你能帶著硬朗健康的身體、衝勁十足的體力、開朗樂觀的笑容去天國旅行,

享受快樂無負擔的生活,品嘗許多好吃的美食,唱的最喜愛最拿手的歌,帶著

愉悅的心情到處遨遊。希望您一切平安順利的去旅行!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